辞今

四轮邪恶混乱杂食党。
全职主搞喻黄,三国主搞策瑜。
偶尔掉落其他CP。

【灰塔】时代给予自由的牢笼

最近因为身体不好没什么精神于是就跑去看小说,运气很好找到一本让我惊艳的书, 是空灯流远的《灰塔笔记》。很多人因为这本书感到了无以言喻的悲剧感,而我感觉到的更多的,是一种深沉的无奈。不是你不爱我,也不是我不爱你,而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被时代的洪流裹携着,在动荡的路途上颠沛流离,以至于渐渐地看不见初心。

我们感谢时代让我们相遇,但我们的命运也从此交付于之。

我记得艾伦曾经一次次的在心中呼喊:母亲她是爱着英国的。然而在战争时代,所有的信任都变得小心翼翼。他是这样相信着国家,即使知道母亲因为被国家怀疑而抛弃和处理,依旧是义无反顾的投身于之,只是我们都知道,国家永远都不会提供于之同等的信任。也许很多人相信,在烽火连天的时代容不得一点信任的错付,但起码一个国家的正义,不该让全心全意为之付出的人,最后失去自己。我无法想象他在灰塔中的岁月,沉重的灰色天空下,他的心底是一片片的空旷和荒芜。也许在一片沉默中他的心底有一只叫做自由的兽在嘶吼,但在最后他用“为了英国”这个信念为自己铸就了牢笼,哪怕它上面血迹斑斑,哪怕它并不牢固,但这样也过了许多年。缓慢的时光中他在幽深寂静的黑暗中聆听着一丝丝微妙的风,这让他变得敏感又锐利,然而这种灵感最后化成了情人定期带来的密码——他不知道这重不重要,他也不知道有没有破解过,只是在没有密码能在他手上停留过一星期。多么可笑,一边是战时大把大把来不及破译的密码,一边是如泉水般汨汨流淌着的灵感被空掷。

而他的感情,却无法给予他救赎。在故事的最开始,爱得蒙就一次又一次的警告他,也许有一天,我会亲手处理你。也许早知道是飞蛾扑火,但毫无疑问一步步走向最终的结局。是的,爱得蒙——不管他是姓维森还是加西亚,他都更像一个政客,他身不由己。他不是不爱他,只是他的爱被太多东西牵绊。所以最后他的爱和绝望一样浓重,以至于,他无法接受所爱的人在灰塔中一年又一年的消磨了对他的爱,离他而去,只能用催眠洗去艾伦的记忆。我不相信他不知道失去了记忆的艾伦再也不是曾经的艾伦,他们所相爱的基础——共同的思维将会荡然无存,他将一个人背负两个人的过往前行。但他们之间,确实别无选择。

“我将重生,但我并不幸福。”失去了自己的艾伦这样写到。但是还能奢求什么呢?当曾经一起发明解密机的人在街头抄着电表,被人嘲笑是不敢上战场的懦夫时,那沉默就是回答。


评论(2)
热度(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辞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