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今

四轮邪恶混乱杂食党。
全职主搞喻黄,三国主搞策瑜。
偶尔掉落其他CP。

【喻黄】环游世界八十年

【八十年后,我们的足迹将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登上过最高的山峰,穿越过最广阔的沙漠,在夏夜沿着宁静的莱茵河漫步,在雨中聆听大本钟古朴悠扬的钟声,在佛罗伦萨大教堂许下对彼此一生一世的承诺。

然后,我才可以对你说:

——此生有幸与你携手。】

终于写了一个甜的简直开心!两个人在彼此的周游世界中一次又一次的相遇最后结伴同行简直不能更美好!(喂

☆百日喻黄Day 4☆

 ----------------------------------------------------------------------------

01 Start

这场大雨来的猝不及防。

黄少天冲进711的时候满头是雨水,正滴滴答答的往地上成串儿的落个不停,他的T恤皱巴巴的贴在身上,显得有点狼狈。

711是台湾有名的便利店,很容易在城市的街头就看到一家。黄少天刚刚来到台湾,你问他别的他可能不怎么清楚,但是711他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毕竟他的一日三餐基本都在这里解决——如果他吃的话。

而这家店又是所有店中他最熟悉的一家。

原因么……

其实很简单。一是这里位置离他租的房子比较近,二是因为这家店的店长是个挺温柔的帅哥,看吧,这会儿正从柜子里掏出一块毛巾递过来呢。

“嗯……谢啦!”黄少天被大雨浇的有点发抖,这个时候也顾不上客气的一把扯过来,胡乱对着脸就是一顿擦,擦的鼻尖有点微微泛红,“这破天气,我就刚刚从面试大楼里出来,就一头雨浇下来,简直是在告诉我面试泡汤!就是这么对待外地人的么!说好的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呢?”

“扑哧。”喻文州忍不住笑了起来,他笑起来很好看,眼睛弯弯的,黄少天瞬间觉得整个人都暖起来了。

“你没有看天气预报吗?今天台风过来啊。”

“哪能啊,我都穷的快睡大街去了,谁有空管什么劳什子的天气预报。你口音听着很熟 啊,广东的?”

“是啊。”喻文州手上没停,热了一碗面出来,“请你的。”

“诶哟老乡!”黄少天有点振奋,“他乡遇故知啊这是,我有点相信这场雨就是为了让我遇见你了。”

黄少天之前没敢开口和喻文州搭话,按理说看上去这么温和的人,黄少天自认为自己一个可以毫无压力的说赢十个,但是面对面前这个人他总是有点犹豫。黄少天每次想开口的时候,看到对方颇为认真工作的样子,总是不好意思开口去打断,犹犹豫豫久了就错过了搭讪的时机,今天看来倒真是额外的惊喜。

黄少天一边扒拉着面一边和喻文州聊天,从台湾的天气和台风谈到自己的人生追求,喻文州一边笑着看他一边点头,时不时插个话,倒是好像完全不受黄少天跑题大法干扰似的。有客人来的时候他都就和黄少天歉意的点点头去忙正事儿,黄少天突然觉得喻文州特别帅——当然不是因为对方给自己饭吃还认真听自己说话的缘故,黄少天习惯性在心底给自己开脱。

等到一碗面见底的时候,黄少天已经成功被喻文州招揽成了711的员工,黄少天瞅了瞅门口玻璃门上的招聘启事,琢磨着自己来了这么多次怎么就完全没有在意,当然他是不会承认除了第一次他光顾着惦记喻文州了。

“我帮你解决了人力资源问题啊!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你得感谢我!”黄少天大力拍着喻文州的肩。

这是黄少天第一次在他旅行过程中碰到喻文州,虽然他们俩因为711的24小时营业制度一个夜班一个日班压根儿没见上几面,但是很多年以后回想起来,这实在是一个惊喜的开始。

 

02  Again

黄少天是一个志在环球旅行的背包客,不过他的方式和别人不太一样。大多数人往往是到了一个地方专心玩,然后累成狗的滚回家,但黄少天却是一种打工攒钱,攒够了去旅游,玩的没钱了就停下来打工的状态。

他遇到喻文州的时候环岛旅行就剩下垦丁了,既是为了等之后的音乐节,也是因为实在没有钱了,于是他才老老实实的在台北找工作。

所以之后音乐节的时候他特别high,甚至还拖上了喻文州——喻文州连续一周在交接班的时候迎接上黄少天一张通宵之后还神采奕奕的安利脸,实在没法拒绝,无奈之下找了熟悉的同学代班了两天,陪着这个没见过几面话又特别多的老乡一起去。

垦丁靠南,夏天台风过去之后天气又热,加上世界有名的音乐节的噱头,简直人山人海堪比内地,火烧火燎热死个人。黄少天还特别开心的挤来挤去,一抓住空当就往上凑,喻文州背着个相机跟在他后面,看着黄少天机会把握之精准,简直叹为观止。

喻文州还趁机给黄少天拍了张照片,正好是他正踮起脚想要扒开人群的背影。他的下巴微微扬起,一束阳光照射下来,像是给整个人镀了层金。远处是浩淼看不到尽头的大海,黄少天成了这个镜头中最生动鲜活的部分。很久之后黄少天在喻文州的钱包里发现了这张照片,他撇撇嘴表示没有拍到自己最帅气的正脸,被喻文州一句“说不定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上你”给堵的说不出话来。

垦丁回来之后黄少天背上背包继续旅行,这次他的目标从亚洲转到了欧洲。欧洲是片很有意思的土地,这里高密度的集中着大量的国家,每个国家之间都有着这么点的渊源,却又因为着种种原因在细节上呈现着各种各样的不同。黄少天很喜欢这片土地,他喜欢文化和民族,于是渐渐从名人故居逛到博物馆最后甚至开始游览知名大学,在欧洲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

他是在剑桥第二次遇见喻文州的。

当时他在剑桥大学附近的一个书店接了份零工,有一天喻文州刚好从门口走过,黄少天心中一激动,直接叫住了他。

两个人都很欣喜,尤其是黄少天。喻文州对他来说是美好的,但再美好也抵不过他的梦想,于是他放下自己那一丁点心思继续自己前行的脚步,他曾经想过也许再也见不到对方了,还曾为此觉得遗憾。

这一次他更多的了解了喻文州。喻文州和他一样,却又不一样。对方是一个典型的学术研究者,世界各地的游学研究,前一年是在台湾,后一年却刚刚好来了英国。他不像黄少天那样走走停停,半路打个工,而是直奔目的地,完成他的学术项目之后再转战下一处。

“你这样根本没时间认识一个地方”,黄少天抱怨到,“学术不是这样研究的,你到一个地方,只有融入这个地方,你才会爱上她;只有爱上她,你才会懂得她。懂得她的历史,她的文化,她的一切。”

“包括她的学术成果。”看喻文州依旧微笑,没什么大的变化,黄少天补充道。

喻文州点点头,拿起黄少天面前的《Travelling in England》,说:“多少钱?我买了。”

黄少天气的跺脚,凑空无偿领着喻文州对英国全境再一次进行了游览。他之前已经玩过了一次,对此格外熟悉,介绍起来滔滔不绝,颇有种“完全停不下来”的架势,喻文州往往在一边听他絮絮叨叨,一边趁机抓拍几张。

英国二次游之后黄少天再度宣告没钱,于是只好再英国多打工了几个月。在一起之后他一直坚信这是喻文州的阴谋,喻文州也没有否认。

【注】:垦丁音乐节是在4月初,这里为了剧情做了修改

 

03 And Again

英国之后黄少天的旅行进度被拖了不少,这导致他在澳大利亚看到喻文州的时候,已经没有惊喜,而是一种这缘分还真是“阴魂不散”的感叹了。

如果喻文州知道的话一定会修改他这种乱用词的,这明明是“有缘千里来相会”。

后来那天两个人一起去墨尔本著名的阿尔伯特公园玩,黄少天再一次见识到了喻文州作为一个研究法哲学这种不是正常人能理解的专业的人的不一般的表达能力——哪怕他对喻文州的告白感到很高兴,但还是觉得自己的用词更加准确——这缘分就是“阴魂不散”——当然他确实很高兴。

喻文州当时是这么说的。

“少天你看过一部电影吗?叫《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喻文州瞅了瞅黄少天不知道说什么的脸,自顾自的接下去:“一开始男主角在朋友的婚礼上遇见女主角,彼此吸引,然后又分别;两个月后他们又一次在朋友的婚礼上相遇,这一次他们了解的更多,但是依旧没有在一起;之后来来回回,不断的相遇,不断的分别,穿梭在婚礼和葬礼之间,就像是人生最大的喜悲交织的循环。有人说这两个人都是运气太好才能这么一次次浪费这样的缘分,我却觉得,也许正是一次次的浪费才让他们变得合适。我很喜欢那个结局,两个人没有结婚,但相爱并约定永远在一起。”

黄少天没有说话。

“我第一次遇见你的时候有点喜欢你,但是我知道你的未来不停留在任何一个地方,而当时的我也还没确定未来的我在哪里;后来我在剑桥遇见了你,我就想,如果我能再次遇见你,我就试试告诉你我的感觉;现在我们在澳洲,一起坐在这个公园里晒着太阳,我觉得我很幸运,在茫茫人海中这么微渺的概率中不断的遇见你,而且没有这么多的跌宕和喜怒,就就简简单单的事情,和你一起做就会特别的开心。我们也许因为耗尽了运气来遇见彼此,所以没有运气来选择能结婚的性别,但是我可以和你约定,我会永远和你在一起。”

“你想不想试一试?”

喻文州认真的看向黄少天,他没有更多的言语,也丝毫不打算催促,他就这么静静的看着黄少天,眼里流转着最为诚挚的爱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其实如果要结婚,也不是不行啊,你的思想之老土真是让我叹为观止。”黄少天想了一想,回答道。

喻文州于是笑了起来,“是啊,我书读的都傻了。”

然后两个人手拉着手躺在草地上看一场F1比赛。3月份的阿尔伯特公园赛道,举办着每年的揭幕战,新的赛季,新的赛车,新的征程,都以这里为起点。他们就这么听着引擎的轰鸣声在耳旁呼啸而过,一阵阵声浪好像要把天地旋转,于是他们在一阵阵的眩晕中接了个吻,更加晕晕乎乎的靠在一起。

“我家文州连爱好都和一般人不一样。”黄少天自豪的说。

“因为我想和你一起体验所有新鲜的、刺激的第一次。”喻文州把下巴搁在黄少天的肩上,温热的呼吸喷出来,弄得黄少天的耳朵有点痒。

【注】:F1,全称一级方程式赛车,是最高等级的场地赛车比赛。

 

04 Never Leave

在一起之后两个人都改变了一部分人生计划,他们一起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然后喻文州继续搞他的学术,黄少天一边打着工,一边规划着接下来的旅游线路,好在喻文州闲暇的时候拉着他一起去。他们的生活变得格外的默契和合拍——再也找不到能够像彼此一样一起周游世界、慢慢变老的人了。他们在世界各地来来回回,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黄少天甚至在积极的怂恿喻文州休个假,这样他们就可以去南极洲看看企鹅了。

“你不觉得企鹅呆头呆脑的很可爱吗?”

“我觉得少天最可爱。”喻文州一副“我骗你我就是小狗”的样子,真诚的不能再真诚。

黄少天被彻底打败,从此再没有提去南极的事,直到有一年情人节喻文州突然塞给了黄少天一张机票,然后拖着打包好的行李连带着不能托运的黄少天一起上了飞机。

为此常常被黄少天吐槽为有一个“有钱任性”伴侣的张佳乐成功反击:“看看你家文州再来和我讨论什么叫任性。”黄少天嘚瑟的笑了笑,没理他,张佳乐气的直拽自己的小辫子。

黄少天在国内的亲属不多,过了一些年之后,除了相熟的张佳乐,也再没什么让他一定要回国的人。那年春节的时候,他和喻文州两个人就呆在了意大利。

黄少天非常喜欢意大利这个国家,从传说时代被母狼哺育的罗慕路斯和雷穆斯开始,到古罗马人占领了伊特鲁里亚城,再到人性光辉普照的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在他眼中总是带有一些神一般的光彩。而后来两个人在世界各地漂泊的时候喻文州总是会带一本《法学阶梯》,黄少天就知道喻文州也喜欢这个国家。

那一天他们刚刚好从威尼斯到佛罗伦萨,路过佛罗伦萨大教堂的时候正好是黄昏时分,金色的阳光下整个穹顶都有一种神圣的光辉。教堂前面的广场上游人不是很多,偶尔有白鸽哗啦啦的飞起,向着深红的太阳湛蓝的天空飞去,喻文州就在这个时候握住了黄少天的手。

黄少天感觉有什么凉凉的东西套在了他的手指上,他转过头去看喻文州,对方笑着和他做了个口型:“Ti amo.”

黄少天呆呆的看着他,就突然的想到了这个教堂的另一个名字——圣母百花大教堂,他觉得自己一瞬间摆脱了地中海沿岸带有点腥咸海水味的空气,每一个细胞中都浸满了盛典般浓郁的浪漫气息,他的眼前好像开满了一簇一簇的鲜花。

徐志摩曾经将这个城市翻译成“翡冷翠”,那么富有诗意的一个地方,黄少天觉得他永远都不会忘记。

END

----------------------------------------------------------------------------

这个故事来源于和朋友分享经历的时候,朋友讲她知道的一对年轻人一边打工一边周游世界,别人问“那你们老了怎么办呢?",他们回答”我们还年轻,为什么要现在就考虑老呢?”当时被这种鲜活的生命深深的感染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样的生活,所以我有点羡慕,于是写了这个故事。

评论
热度(18)

© 辞今 | Powered by LOFTER